大人學講座,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方法




「如何找到自己?」 「什麼是我的熱情?」 「在互聯網時代我們的career plan該如何進行?」 聽完Bryan精彩的180分鐘演講,這些疑問有了具體且一套系統的方法。

Bryan用親身的人生故事,分享「實踐哲學」的重要性,從進入職場25-30歲的探索期,確認自己對與人溝通,協調任務有fu有熱情。找到方向後於30-35擔任PM,並藉由定期回顧工作日誌,確認自己的職場規劃。

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認為真正的挑戰,在下課後才正要開始。


學習的本質是行動

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書中有一段文字曾提到
我們常犯的毛病是:參加太多研習會、上太多課、買太多書、玩太多汽車音響。如果不清楚「學習」的真諦,以上所述可以說是「浪費」。學習並不是出席,也不是聽或讀,學習也不只是獲取知識。事實上,學習是把「知道的」轉化為「行動」;所以,學習是一種改變。

Bryan利用課堂時間,立馬帶領大家進行「黃金六問」,逼大家練習,想偷懶也躲不掉,幫助大家將自由書寫練習創造一個好的開始。然而人生是一段長期且持續的累積過程,從描繪輪廓到確認發展方向,這個練習也必須定期進行才有搞頭。要訣是真誠面對自我,用心記錄生活。

為生活留下紀錄

BryanJoe曾在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提到寫下工作日誌的重要性。將職場或生活中所看到的問題、解決的方法、重要的事件記錄起來。並定期進行反思回顧,訓練自己。發揮既來之,則學之的精神。實踐這個習慣三個月後,我發現好處多到炸開,不但可提升觀察力與看事情的敏感度,並可藉由日誌與過去的自己對話,挖掘我有何改變,這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自由書寫練習吧!

人生的終極意義

探索天賦與熱情更精準的說,或許是挖掘出人生的終極意義。在舞台劇的表演技巧中,專業演員往往會根據劇本賦予這個角色一個「終極意義」。用比較通俗的漫畫舉例,魯夫的終極意義就是成為海賊王,索隆則是成為世界第一的大劍豪。我想不管是魯夫還是索隆,也並非一出生就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但若我們想要擁有無悔的人生,就必須採取行動,Make a difference.


讓子彈飛一會



聽完演講的當下,最直接的感受是「後勁很強」。
就用紙筆作為我們人生的子彈,瞄準我們的天賦與熱情,讓時間淘洗出彈道,


一擊入魂。




2015-2050,我們的黃金時代,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