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00]《零工經濟來了》 成功擁有多職身分的實踐指南


如果《斜槓青年》是預言職場工作者未來的面貌,那麼這本《零工經濟》則是談該如何實踐『多職身分』的具體策略,本書提供諸多有價值的觀點、方法與工具,簡單說就是『實用』。

什麼是零工經濟

若把目前的工作世界想成一道光譜,一端是傳統的企業全職工作和職涯階梯,另一端是失業,那麼兩者之間包羅萬象的替代工作就是零工經濟。換句話說,零工經濟正在把以職務為中心的勞動市場,轉型為以差事為中心的勞動市場。

零工經濟範疇

諮詢顧問、特約派遣、自營事業、兼差副業等多元的收入方式,並能有效開創新事業、規劃休閒時間與調整財務結構。

零工經濟的三大特點:

1.零工經濟是以技能為本的經濟。
2.友善的引薦和充滿人情味的牽線,是零工經濟的貨幣。
3.零工經濟有全職員工不可能有的機會,安排和控制時間。

本書帶給我的啟發



系統化思考出Slash的策略
以工作組合的角度出發,從本業的專業磨練技能到拔尖,接著找尋顧問機會解決某些組織特定問題,或是從有熱忱的志工與非營利組織出發,持續磨練文字與口語表達能力創造機會,另外也可透過有興趣的技能如烹飪、烘焙、手工藝、翻譯等技能創造更多組合。



如何培養技能,本書提供以下資源清單





創業主心態
書中提到要成為零工經濟的贏家,心態一定要有所調整,簡單說就是從《如何創造價值並累積能力》為出發,方能從『員工心態』調整為『機會心態』。
員工心態  : 我能得到什麼職位
機會心態  : 我能做什麼工作? 我能貢獻什麼價值?

集客式人脈建立策略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是一種網路行銷方式。它的原理是透過吸引人的內容來讓客戶主動找到你,簡單說就是持續創造有價值的內容。書中觀點認為集客式行銷,可結合人脈建立,具體方法可透過寫作、社群媒體、發表演說、辦活動,產出有價值的內容進而吸引人才結緣。其中我很喜歡作者拆解出三大步驟來執行。

1) 選題 : 找出並關注自己熱情所在的領域 (如閱讀、電影、烹飪)
2)  評論 : 累積足夠多的知識與經驗,可開始於社群媒體發表觀點
3)  創作 : 創造出自己的原創內容,提出有洞見的觀點或分析

Be the Giver
Give and Take的哲學
非常喜歡作者在書中提供明確且具體的請求策略,也是人際互動與邀約時應該注意的關鍵小事,非常值得自我提醒與實踐。



本書翻譯流暢,閱讀時間約三小時內可完成,建議能在閱讀過程中思考實際看過的案例,並透過每章節的練習定義出自己要成為零工經濟工作者,應有哪些準備。

最後分享書中很有感覺的一句話

如果要把你的人生寫成一本書,你想取什麼樣的書名?

我們的未來,正等著自己去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