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下班精彩第二人生》 三個可落地執行的具體策略




這場三百人的演講戰鬥,主題是《三招打造下班精彩第二人生》,其實這個命題背後可以視為時間管理的延伸,更精確說是「選擇」管理。我們必須先誠懇問自己想要一個怎樣的人生,想要在生活中創造那些成果,透過以終為始展開實踐,具體工具如bucket list、夢想板等。



我認為「樂於分享」本身就是成長最快的方式,準備投影片過程再次梳理過往幾年的生活點滴,印證了李宗盛大師說的「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段路都算數。」


演講素材的發想,我選擇從感動與故事出發,透過所愛的電影漫畫與真實的生命經歷,那真實撞擊內心的火花,也許最能與台下觀眾產生共鳴。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發想、準備、上台、檢討,我似乎更能掌握群眾氣氛,分享過程中甚至有神馳體驗(flow)的感受,能清楚感受到整個演講廳氣場流動以及與觀眾之間腦波頻率所產生的共振(聽起來有點玄)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曾說》「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生活的目的。」前提必須有意識地保護我們的注意力,專注並擴大自己的影響圈。但要如何落地執行呢?



精采生活的三個策略

一、聚焦目標 (Keep Focused)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真的知道,Less is More。對我來說最洽當的經驗是過往四年拼命點英文技能的故事。當時因為有非常清楚的目標,加上說甚麼也不嘴砲的自我承諾,展開了一年又一年的實踐。 體認到快樂是藏在辛苦裡,當看見自己的進步,那純粹的喜悅,一切都值得。Our time is limited,如果你也有想要點的技能,不貪心不求快,按部就班為想要的努力一次吧。

二、展現成果 (Show Your Work)

2015
年初給自己訂下一目標,需讀50本書並寫心得。由於當時有「具體寫下」目標清單並設定checkpoint,運用SMART法則與摩羯座mode on,終於如期完成。持續過程中也發現自己逐漸掌握抓重點的眉角與高速閱讀的技巧。每讀完一本書更會將心得email/facebook傳訊給作者並建立連結,大多數的作者都給了我不少鼓勵有些甚至成為朋友。更因緣際會受到天下雜誌行銷總監的肯定,成為天下雜誌的「新書試閱合作部落客」,能夠優先拿到未出版的書籍,並寫專文推薦。而這一切都是從「設定目標」、「展現成果」、「創造連結」開始。




三、組團打怪 (Deliver Impact)

總是相信人會彼此影響,找到對的夥伴組成團隊往往能發揮綜效,因此從興趣「閱讀」出發,今年創辦的趣讀讀書會,以書會友讀腦袋的方式,再次印證組團打怪與共好精神的確有搞頭。更發現熱愛「開創」與動手make it happened的成就感。



美好人生,每個人的定義與期望不盡相同,但若我們能在每個當下做出無愧於心的選擇,有意識的往心中想要的生活努力,那姿態必然瀟灑。期許自己,2017繼續在工作、生活、家庭全力以赴,成為一位有故事與豐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