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看電影] 高年級實習生 - 培養智慧與實力,永不退流行



從《穿著Prada的惡魔》到《高年級實習生》,安海瑟威隨著歲月與經驗的積累,舉手投足間散發出的高雅氣質實在太有魅力惹。

看完電影當下的感受是滿滿的溫馨,不論是Ben於電影中展現的長者智慧,謀定而後動的沉穩、觀察環境需求進而採取行動的貼心、總是能在最恰當的時刻說出最合宜的話,背後靠的是歲月的點滴智慧累積。


從兩位主角身上,我認為可值得學習並應用在生活中的包含


1)      我認真,你就會當真 : 安海瑟威於倉庫親自示範細膩的包裝SOP,用「我做給你看」的負責態度感染了員工。
2)      客訴背後有黃金 : 安海瑟威身為CEO仍會抽空親自處理客訴,並用客戶導向的高服務品質完成伴娘婚紗出錯的issue,轉換為客戶的高度滿意。
3)      成為團隊中的超級好咖 : 勞勃狄尼諾實在是魅力指數爆表的長者。初期從觀察環境的需求與待人接物的溫和態度開始,透過持續指導/協助團隊,改變了工作氛圍,讓同事、主管都覺得「有你真好」



電影也使用「打太極拳」做為頭尾呼應,當最後一幕安海瑟威興奮地想跟Ben說一件好消息時,Ben卻請她稍後再說並邀請她一起打拳。兩位主角與一群老人們,就這麼開始專注呼吸打起了太極拳,也許這是Ben讓凡事講求效率與速度的安海瑟威開始練習「slow down」,用「慢慢來,比較快」的概念做為整部電影的收尾。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也是重新檢視自我的成就動機與人生規劃,若我們離開上班族的身分,沒了名片還會剩下什麼?除了培養興趣與交友圈外,還有什麼事情是值得我們持續前進的 ? 那個我們在追尋的「music」是什麼?

Musicians don't retire; they stop when there's no more music in them. 
「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他心中沒有音樂為止。但我心中仍有音樂,這點無庸置疑。」- Ben


期許自己,能保有這份初心,於人生舞台上繼續賣力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