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TEDxTaipei 年會心得摘要》 她,我可以!




第一次參加TED X Taipei年會,希望能搶到搖滾區還提早一小時抵達排隊。

廢話不多講,先說結論:「非常值得」


My key takeaways :

1)      人生的風險思考
從地震預警系統到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抽血檢測創新,背後都強調著「風險評估與管制」之重要性,然而該如何從生活中做對的事情與選擇,盡量降低生命各範疇的風險,值得我們持續思考與實踐。



2)      找到願意燃燒生命的志業
從蕭俊傑太空博士的教育熱情、陳永儀教授對於情緒分析與實踐投入、街頭路跑創辦人胡杰眼中閃爍的光芒,製銅師傅吳宗霖的傻勁與堅持、柯金源導演長期關注並忠實記錄台灣海洋生態,那些歲月積累出的投入,不外求掌聲而是忠實實踐的心中想望的誠懇態度,成功感染了現場的每一位觀眾。



3)      勇氣、愛與溫暖
大四生金宰敏,因為勇於「敲門」的勇氣與背後的堅持,找到銘傳國小校長做為貴人,順利推廣教育app。充滿教育熱忱的余懷瑾老師,在加了3顆洋蔥的生命故事中,鼓勵我們做一個有溫度的人,從自身做起體諒需要幫助的孩子,身教言教永遠是最能傳遞影響的途徑。阮義忠導演見證台灣過往幾十年的歷史,具備「攝影師之眼」combo「攝影師之心」,強調一張好的照片必須拍出內在意義,更需有感恩心,感謝天時、地利、人和方能成事。



4)      Less is More,讓你的key message被牢牢記住
從余懷瑾老師的:「慢慢來,我等你。」到朱為民醫師的call to action: 「想、說、動。」因為充分梳理核心訊息,那些最有價值的內容透過有架構的分享,植入觀眾的腦中並產生共鳴。

5)      把手弄髒的實踐態度
壓軸分享的郝明義先生,鼓勵我們以海洋哲學思考,以思辨的精神來參與社會議題,因世界變動的非常迅速,他以自身故事分享一路的實踐、學習以及透過Change系列協助台灣年輕人出書,讓多元有價值的聲音被聽見。



6)   觀察講者發現成功短講的三大關鍵
1. 唯有真心才會發揮感染力,講者眼神散發的光芒,假不了
2. 告訴觀眾你的Why,以及講題與受衆的關聯

3. 反覆練習的基本功,確保流暢帶來無比自信風采



在這個演講、分享會、論壇多到滿出來的年代,重點不在於聽完當下有多少感動,而是我們能「內化」多少講者希望我們帶走的關鍵訊息,經思考後產生行動,進而創造改變。明年TEDxTaipei年會,她,我可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