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00] 《這些事情,去問嚴曉翠》 別忘了流川楓的眼神



從書名談起

為什麼書名叫做《這些事,去問嚴曉翠》,讀完後發現因為作者從初入職場迄今,一直保持著超級「熱愛分享」的特質。面對各種request或是疑難雜症,總是能做好坐滿,盡力滿足客戶要求。 然而這也完全呼應Xdite提到的系統自我成長要領「扛責任+願分享+多解惑」combo三連發。憑藉著這個習慣,讓她從打雜小妹一路拔擢為公關公司董事長。

最重要的小事

職場類型書籍讀多了,大多是老生常談,然而往往可從每位作者的「實戰經驗」,歸納出一些共通性且可實踐的關鍵行動,再搭配QBQ精神老實去做,這本書便有了價值。

舉例來說,作者認為工作熱情背後的三大關鍵

1)     你得專業,不是資深 (莫忘初衷,持續精進)
2)     讓你的團隊跟你一樣成功 (整合、協調、發揮最大戰力,團隊贏,個人才贏)
3)     生活規律 (人生基本功)

從「這個我不會」改為 「真是好機會」

千萬別自我設限,我永遠相信一句話「痛苦嗎,表示我在成長。」也想起下列這個小故事能與其呼應。

與大學好友阿亮某次夜裡的聊天,他說其實閱讀漫畫也能有不一樣的思考。提到運動漫畫中最熱血的《灌籃高手》最後一戰,湘北與史上最強的隊伍「山王工業」決戰。當時山王工業的王牌選手澤北榮治把流川楓打得落花流水,流川被蓋火鍋、抄球,被電到體無完膚,這時候流川楓卻笑了。

流川對澤北說:「感謝上天,你不是浪得虛名的男人。」


因為流川楓是活在挑戰中的男人,當他發現一個可以跨越的高欄,可以征服的目標時,就會露出那充滿野心的笑容。




因此不妨問問自己,在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挑戰與選擇,檢視我們是用何種態度去應對,是虛應故事,還是奮力一搏。

做一個好咖
好咖不只是好相處,還包含勇於任事的態度以及具備高配合度與專業。入行前期,應爭取所有能累積定位的基礎,以及展現專業實力的機會。建立職場品牌,發生什麼特定狀況,大家會立刻想到你。此外做事細心,贏得信任,具備雙贏思維,留舞台給別人,也是成為好咖的關鍵特質。



此書易讀好吸收,講實例觀念也可應用,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