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ite 自我成長的系統化作法課程心得 - 十年磨一劍之五大心法分享




一直很喜歡沉醉在學習與專注思考的氛圍,Xdite的這場自我成長的系統化方法,可說是她萃取過往十年職場生活最精煉的lesson learned,一個懶人包的概念一次大放送。

這不就是密度最高的學習方式了嗎?




關於Xdite的演講技巧

「細節勝出」
僅僅從投影片,就看到一位強者持續精進自己的實踐。

上次已經看過Xdite2016.1月分享同一主題的投影片,但此次發現從架構中Xdite便採用「豹頭、豬肚、鳳尾」的精采布局呈現。開場先說結論並引發觀眾好奇,過程節奏拿捏洽當,用一個心法搭配五個方法告訴我們系統化自我成長的撇步。最後使用金句收尾,簡短有力。

我認為Xdite的演講風格很像是一位朋友在旁邊跟你聊天,沒有浮誇的華麗詞藻,而是貼近你我生活的用語以及誠懇坦白的經驗分享,也因為如此整場演講我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這種享受其中的FU,便是一場好演講的最佳鐵證。

1+5+1 法則
「心法:尋天命後利他
  方法:換工作、找天命、扛責任、多分享、解問題
  改善:After Action Review


XditeGH心法班到Self Growth Hack,明顯感受到她透過梳理過往經驗反思後,能系統化產出有價值且可複製的SOP
或許這些想法多是老生常談,但因為全都是透過實踐後的真實故事,反而更能引發共鳴甚至是call to action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強調學習的本質是改變,聽完演講後的作為才是改變的起點。以下是我建議可立刻執行的關鍵行動

1) 觀察生命中每次的發生,並留下紀錄

Bryan在「系統化找到天賦與熱情」課程中也曾強調此方法,具體來說包含寫日記、部落格、留心被求助的任務、受稱讚的特質、感到熱情的領域,持續去探索終究會找到「心中的那座聖山」。

2) 當責哲學,最硬的難題帶來巨大的成長

變強Loop 
看不下去某問題惡化>找資源生solutionlevel up(單一技能展開為技能樹)。憑著解決問題的實戰力,練就一身具備商業價值的真本事。接著搭配After action reviews的行動持續改善。

3) 公開分享,找尋夥伴並深化專業

Xdite強調的分享雙贏法,意思是要能有條理教別人,前置作業包含思緒整理與將模糊觀念具體化過程,受益最多的反而是自己。持續展示自己作品往往也能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創造正向循環。舉例來說,先前於部門分享簡報與閱讀技巧,從素材整理到架構編排與簡報演練,除了得到不錯的同事回饋外,自己也更熟稔相關知識, 一個講越多賺越多的概念。




4) 學習的動機決定結果


QA時間,xdite反覆強調學習或是閱讀最好是帶著問題來,千萬不要漫無目的的狂參加課程或閱讀,除了自我感覺良好外,因沒有實際應用的空間,成效反而大打折扣。我們所關心且好奇的疑問,很像是一盞明燈,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會默默牽引著自己走出不一樣的軌跡與人生風景。


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結尾的這段話,讓我想起一部很愛的電影《about time 真愛每一天》。我們沒有辦法擁有時光旅行的特技,但我們能決定每個當下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只要方向正確,時間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那個理想中的自己,終會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