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終身大事與婚禮的意義




最近正是紅包「盛產」季節,包包相接到天邊,雖然存款水位持續下降,但能夠參與身旁好友人生中重要時刻,一切都值得。


每每參加婚禮,總是特別期待新人的成長與交往影片,一首歌的時間快速回顧人生前三十年的精華片段,也許是嗷嗷待哺時的萌樣、各階段與摯友合照、人生光榮時刻的神采飛揚、與親人們的點滴感恩。藉由籌備婚禮,再次回首,並細數生命中值得感謝的人、事、物。

我常說籌備婚禮根本就是大學常見的兩系聯合迎新,也是考驗新人溝通協調能力的機會。換個角度思考,若能順利圓滿將終身大事做好做滿,表示新人已經具備足夠的信任與默契,更能「安」雙方爸媽的「心」。

結婚不僅是為了新人,也是為了主婚人

往往婚禮賓客近四到五成會是主婚人的親朋好友,細想栽培孩子到他/她成家立業,是多麼不簡單的事情。婚禮上看著我爸媽或是好朋友的爸媽,那滿懷喜悅的神情招呼著賓客,並接受老友們的祝福,充滿溫暖。


關於愛情本身


或許,當我們願意答應與某人相守一生,衡量的不僅是外貌、個性、家世,而是因欣賞他/她最深刻的內在靈魂,那最純粹、不假雕飾的他/她。而對於來參與婚禮的賓客,那些傳統的禮俗,像是一種溫柔的提醒,讓我們再次思考什麼是愛,什麼是承諾,什麼是家。

願天下有情人 
「不求分分秒秒相依偎,但願生生世世永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