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00] 《料理好吃還不夠,這樣開店才會賺》 成功開店的手法、要訣與實例




記得電影總舖師中有「料理醫生」這個角色,這本書則可說是集結13位「餐廳醫生」的看診病歷,並將改造業績不佳的「診斷過程」、「藥方」「手術步驟」逐一拆解說明。


此書使用大量個案,先點出餐廳面臨困境,接著請餐廳醫師進行診斷,提供藥方(即建議的改善策略),最後則是使用具體成效做佐證,包含before/after的菜單設計、裝潢設計、員工管理方式等等。閱讀體驗非常輕鬆,且能對照過往吃過的熱門餐廳,細想他們的成功因素,也是因掌握了此書所強調的重點。

核心要訣 「Growth Hack精神 à 降低疑慮、增強信心」

不論是開實體店面,或是於網路上進行販售,若能創造精緻的「客戶體驗(on boarding)」系列流程。舉凡入口明亮、菜單設計凸顯招牌菜、重視擺盤等等,一步步營造細膩,創造客戶感動,便是成功的第一步。

接著更可強調招牌菜的製作過程,或是餐廳的「堅持」與「自慢」功夫,如具體說明選用在地好食材,你若認真呈現,顧客自然能感受到用心。

經營餐廳的管理撇步

書中建議餐廳應製作食譜SOP,包含可降低主廚負擔、降低店員不停發問的內部溝通成本,並可做好餐廳的KM(知識管理),有利於發想創新菜色,甚至是進一步控管成本與優化流程。

針對客戶服務,更可透過全員制定待客基本方針,實踐這家店想要傳達的氣氛,以及希望服務的要點。制度上,也建議採用員工直接分紅機制,畢竟帶人要帶心,帶心更要帶錢阿。


經營餐廳,經營人生

此書的結語提到,訓練餐廳經營者就是在鍛鍊解決問題的能力。我認為的確如此,雖然我志不在開餐廳,但此書提到的諸多建議,如找到核心強項、有效傳達給客戶、細膩的服務、持續進步的決心,這些都是值得我們takeaway的精神。

對於本書,我的總結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