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50] 《教出好幫手》讓你帶人又帶心




時間過得很快,我也從職場菜鳥慢慢蛻變成帶新人的前輩,究竟要如何帶人帶心,憲哥的這本《教出好幫手》可說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好書。


化簡為繁,實例說明

憲哥強調我們需珍惜帶新人的機會,趁早累積擔任主管需具備的能力。我也相信生命是長期且持續的累積,把本份的工作做好做滿做熟練,並習得如何有系統的指導新進同仁,這就是成為主管需下的基本功。

慢慢來,比較快

憲哥很厲害的一招是能夠系統化、流程化的將一套知識體系梳理清楚,如培育新人可從「我說給你聽à我做給你看à讓你做看看à成效追蹤」四方向著手,工作教導勿貪快,先見林在見樹,慢慢來比較快。



魔術方程式+三明治回饋法

與新人溝通過程中,憲哥也推薦我們使用這兩招。魔術方程式意思是可先說明事件緣由,接著點出任務要求,最後說明達成的效益。三明治回饋法之前在Toastmaster擔任演講評審員時也常用,針對表現先說優點,再說缺點,最後針對缺點提供改善建議方案,是為相當正面的溝通工具。

變強

能教出好幫手的背後絕非易事,包含幫自己和新人設定目標,做好時間管理並思考如何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帶新人,甚至是學習怎麼教的秘訣,提升引導與激勵手法。整套拳法打完,往往就能悟出「系統化思考」、「有效影響力」、「培育組織觀念」等等能力。

工作也是人生中重要的道場,把握機會,接受挑戰,習得一身好本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