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0] 《如何閱讀之實戰心法》 2015年的讀書總結



2015年初發大願,期許今年能養成大量閱讀的好習慣,需讀完50本書並寫心得。今年的最後一篇讀書心得,想來談談這段時間我領悟到的《如何閱讀之實戰心法》


為何選擇閱讀

記得郝明義先生曾說一本好書籍是知識密度最高的載體,閱讀更是CP值極高的學習方式。一本書的價格約莫兩三百,卻是作者累積好幾年的經驗,加上書寫過程中的討論、修改、架構調整,精銳盡出才能完成一部作品。

臉書也是一種閱讀

由於社群網站興起,現代人更熟悉於碎片式的閱讀,臉書雖充斥著品質不一的資訊與文章,但我們可以透過Facebook「訂閱/搶先看功能」,收斂優質資訊於自己的動態牆,創造「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好所在,避免被無腦且沒營養的訊息轟炸。

Feedly將優質部落格一網打盡

自媒體時代,通常諸多各產業的高手會建立自己的blog,因此Feedly便是一個相當好用的彙整好文網站。利用碎片時間,這些優質文章透過Feedly網頁版與APP版,可同步於筆電和手機上閱讀,把握瑣碎時間吸取優質資訊。

我的Feedly清單,優質blog大補帖


我的閱讀小撇步

1)  行動導向

我認為不管是讀書、讀臉書、讀部落格,任何形式的閱讀,本質都是學習,也意味著改變。因此不妨使用「行動導向」的心態進行。自問「我想解決什麼問題?」「我該如何應用此書知識於生活中?」舉例來說,讀簡報技巧相關書籍,只要能實際應用書上提到的技巧,提升表達能力,就是閱讀能帶給我們最實在的價值。




2)  帶著問題來讀書

羅胖曾說他的閱讀初衷是希望於有限的生命歷程,盡可能了解宇宙運行的原理與背後的邏輯。因此他大量涉獵歷史、哲學、人文、科學、政治等範疇之知識。我認為人的好奇心是天然驅動我們行動的加速器,因對某項議題的疑惑,那股想一探究竟的渴望與找出答案的心情,更是深層動力的源頭。

3) 主題式閱讀

我今年的閱讀主軸,主要是希望提升工作效能、表達技巧,並補充人文、歷史知識體系等,因此選書上便有了清楚的方向。同一範疇的書籍只要讀超過五本以上,搭配反思、記錄與歸納,便可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有了這個當基礎,方能在此土壤上長出更多果實。

4)  閱讀撇步


我的閱讀SOP 「看架構、劃重點、折書角、再複習、寫心得」

-      先瀏覽書籍架構標題,可大致掌握此書想談的key points

-      閱讀過程中,讀到有共鳴的點可劃線加寫上幾句comments

-      認為是重點的那幾頁,不要猶豫,直接給他折起來

-      讀畢後,再次看過你所劃的重點,並條列式的key在電腦


-      根據這些重點,搭配個人經驗與知識體系,寫成心得分享



關於其他技巧,謝文憲憲哥也曾分享一妙招,將讀過的書做成一頁投影片分享給別人。我相信讀過的書,有眉批、有折角、有筆記,這本書才真的屬於你。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並持續分享這些有價值的知識,2015年的五十本書,我讀得很開心。2016我還會繼續攻下50本書,因此,邀請大家跟我一起成為「悅讀者」。享受閱讀,迎接改變與一個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