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0] 說出影響力, 如何說出好故事的精彩教材




茫茫書海要怎麼選擇一本好書?我認為從作者出發是不錯的購書策略。


從《職場最重要的小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行動的力量》,到這本《說出影響力》,一但認同作者的價值觀,能接受他的表達方式與文風,更可從閱讀作者不同時期的作品,藉由時間縱深,感受作者的成長與文筆的精進。

憲哥不管是在對生活的投入與廣結善緣的親和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好榜樣。這本《說出影響力》,集結專業講師憲哥對於「說話」這門學問的懶人包,值得一看。



本書特點
1)     結構分明清楚 
讓讀者能循序漸進。包含如何說出動人故事的基本功、表達時的祕訣、具體的練習工具等等

2)     書寫邏輯清晰  
點主題、舉實例、說故事、金句+結論收尾。用「鳳頭、豬肚、豹尾」的架構呈現,閱讀無負擔,易懂好吸收

3)     歲月淬鍊真本事
坊間類似書籍很多,然而因憲哥積累了好幾年的企業講師與業界實務經驗,舉例有血有肉不空談,更提升說服力與call for action之力道


精華摘要

1) 憲哥認為口語表達的七大秘訣依重要程度包含,專心投入、分析聽眾、組織構思、視聽效果、反覆演練、放鬆心情、愉快享受。由此可知「用心與否」為表達之關鍵,我的解讀是我們是否能拿出像樣的信念,站上台時展現自信,將心中認同的價值充分表達,這股「誠意」是溝通成功與否的關鍵

2) 技巧面包含開場可尋找共同點,創造共鳴拉近與觀眾距離。並適時運用、快、慢、輕重緩急、抑揚頓挫、暫停等技巧,營造說話的節奏與層次感

3) 心態面更可將焦點集中在幫助聽眾改變,而非自我表現,並多關注聽眾,掌握全場的氣氛與情緒。因簡報的目的不是把所有我知道的東西都告訴觀眾,而是影響他們去展開行動,產生認同



只要我們重視每次上台與開會時的「說話機會」,運用此書的建議用心練習,精進表達力,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