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0]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有好奇心,才能繼續長大





我們這輩子花了太多時間在「學習」,從幼稚園、國小、國中、一路到大學研究所,等到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 -「叮咚,打完收工」,結束體制內安排給我們的科目進度,也宣告我們即將進入社會工作。

開始進入職場,主動學習的動力可能隨著疲累而逐漸消逝,少了動機、沒了野心、失去衝勁。從大陸紅到台灣的知識類脫口秀節目- 「羅輯思維」,也許是最佳解藥。




主持人羅振宇(羅胖),用獨特的幽默與深厚的歷史底蘊,談古今中外的各國政治、刻劃歷史細節、剖析偉大人物、琢磨關鍵大事。資訊量爆炸成長的時代,他用「有種、有趣、有料」加上「幫大家念書」的專屬說書匠精神,果然獲得廣大歡迎。

這本《迷茫時代的明白人》,則是挑選羅胖脫口秀節目中之精華集結成冊。閱讀過程中,跟著羅胖的思路,貼近歷史的細節,洞悉人性的妄念、掙扎並回頭檢視,對現代人的啟發。

我最想說的是,收看羅輯思維的過程中,激發了我的好奇心以及吸收知識的渴望。求學階段死背的那些各國歷史,國文課所讀的那些詩詞歌賦曲,因為羅胖的翻轉與演繹,與我再次產生連結,引發共鳴。

人變老,絕非是皺紋爬上臉龐
而是我們失去好奇心,與那股不顧一切的闖勁!


謝謝羅輯思維,讓我重拾對知識的渴望,以及對未來滿滿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