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部落在哪裡》 部落客之高手過招 心得分享 (下)




把手弄髒,實踐哲學

親職教養作家Choyce一上場,就給人清晰的個人風格,堅定、幹練、充滿執行力。因為即將當母親,立馬去考保母執照,因為對旅行有熱情,就去安排考領隊執照甚至直接帶團。從不自我設限,並用實踐創造人生更多可能性。

自我盤點,勇敢改變

著名攝影師與部落客夏金剛,專門針對高檔飯店進行拍攝與文案寫作,然而他卻是在四十幾歲時才離開企業,獨立接案。過程中需要脫離舒適圈的勇氣,以及爭取家人的支持。他於演講中說離職後接到的第一個工作,是去印度拍攝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場景。

為了爭取太太的支持,更希望讓她安心,夏金剛與主辦單位爭取不要酬勞,讓太太與她同行。我認為如此的策略相當正確,用三現主義的精神 「現場、現地、現物」,太太就能清楚知道先生的工作環境與型態,更能「安」太太的「心」

轉換跑道前的自我盤點相當重要,夏金剛很清楚自己的相對優勢是攝影技巧與深度文案,更清楚定位自己的TA(target audience)為金字塔頂端的客群,因此部落格文章以細膩、長篇、用心為賣點。果然成功打響口碑,受邀於世界各頂級酒店進行拍攝與文案寫作。

活在當下,活在當地

王姿文醫師用邱一新先生的作品做為對於旅行的詮釋,我認為相當中肯。在《人生的旅行存摺》書中曾提到,我把存款變成回憶,把回憶存在世界各地。



王姿文醫師的旅行哲學也跟另外一本書《在巷底與熱烈人生面對面》相呼應,都是強調用心體會在地生活的旅行精神。除了那些「必去」、「必朝聖」的景點外,更鼓勵走進小巷弄與當地民眾互動,感受每座城市市井小民的脈搏,不僅僅是活在當下,更要活在當地

她相信的「泡腦子」哲學,是把自己全然浸盈在陌生國度,且「不帶目的」的旅行法,反而讓她的旅遊存摺多了更多不流俗且貼近當地人生活的存款。

抱團成長,邁向共好

大陸知名脫口秀羅輯思維節目曾提到,互聯網時代將是匠才發光發熱的黃金時代。與人產生連結的成本已經趨近於零,因此「部落格」+「有種有趣有料」的結合,定是一大趨勢。

期盼此社群的大家也能持續分享,一起向講者、同學學習,將力量擰成一股繩,營造出開放正向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