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部落在哪裡》 部落客之高手過招 心得分享 (上)




華山論劍,高手過招

13位專精於各領域匠才,加上楊斯棓醫師的主持,激盪出精彩火花,珍貴週末託付給此活動,感謝沒讓我失望。

演講技巧,三的法則

可能是受到Toastmaster(國際英語演講社)訓練的影響,只要講者一上台,就會開啟review mode,觀察每位講者的口條、儀態、贅字、投影片設計等。從活動中可以發現主辦單位對於時間管控非常嚴格,對於講者這也是一大挑戰。TED短講講究精準,想要一次到位需透過大量反覆的練習。

此次演講發現黃峻偉醫師與蔡宗翰皆使用「三的法則」做為簡報架構,且可明顯感受到他們在簡報設計下的功夫,黃醫師用扁平化設計搭配數據,開場點出為什麼我夠資格說糖尿病主題,搭配台灣糖尿病問題日益嚴重,最後提出改善方案。宗翰則是以細膩的簡報動畫,搭配三個自身故事,最後用金句三連發做為有力收尾。不少同學都說,這根本就是TED的示範演講 (無誤)

與高中校友宗翰合影

信念為先,真實為上

然而我認為屏除簡報技巧外,更重要的是講者本身的信念,真誠的說出你深信的價值,那股信念為先的態度,更能直指人心,創造感染力。

王俊雄的分享則是充滿個人風格,冷靜、直接、真實,完全不假掰。他說寫作本是該「大量大聲大膽」,先從兩萬字的訓練開始(一個學櫻木一周練投兩萬球的概念嗎XD),訓練自己創造有價值的訊息,從寫生活的細節開始。我也相信一切都是功不唐捐,練習是不會騙人的。

鳳梨王子則是擁有獨特的草根特質,加上與阿嬤的親切互動,想起我也是在小漁村給阿嬤帶大,鳳梨王子臉書中側寫與阿嬤生活的點點滴滴,因為真實所以帶來諸多迴響。此外,他強調專業需建立在通俗的溝通,並從「愛」與「真實」出發,仔細觀察生活中的細節,方能寫出富穿透性的文章。


熱情引擎,無悔人生

聽完一整個下午的論壇,回程的捷運上,腦袋一直浮現憲哥說過的一句話 「專業讓你稱職,熱情讓你傑出」

冰淇淋達人駱師傅說如果他一天不吃或研究冰淇淋,便會渾身不對勁,笑稱有戒斷症狀。雀雀也是一日無電影,便覺面目可憎(誤)。雀雀更提到台灣的美學教育,電影是一個非常好的媒介,我相當認同。電影可涵蓋的訊息非常廣泛,包含建築、哲學、文學、文化、藝術、歷史等。除了可組織電影讀書會,未來我想跟兒子一起觀影並討論,這也是非常棒的親子活動。

因為發自內心喜歡自己所做的事情,就算變成例行性事務也不覺得倦膩,如此的熱情引擎驅動他們往「心中的那座聖山」前進。


給自己的Action Plan

1)     2016年寫十篇影評,並從雀雀blog中學習
http://cheercut.pixnet.net/blog

2)     記住三的法則,開始練習扁平化投影片設計概念於未來演講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