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50] 試讀:《夢想一直都在,等待你重新啟程》別讓夢想變成了夢遺…



先說結論
這是一本實用且行動導向的好書


目前坊間自我探索或是挖掘天賦與熱情的書籍已經不少,然而此書提供我們一套完整的思考方式,以及如何進行的關鍵行動方案。從如何探索自我,確認熱情後該如何爭取協助,相當務實。

作者認為,找尋夢想不一定要立刻把工作辭掉,更務實的做法,是規畫一個系統,提供有價值事物給他人,好讓你維持生計並同時拓展夢想。

想起 <羅輯思維> 節目中也曾舉過類似的例子,如某人專精投影片製作與設計,同事開始請教製作的秘訣與配色。於構思簡報時,甚至感受不到時間流逝,進入零的領域神馳體驗。逐漸打出名聲後,開始受邀進行教學,進而發現商機自行開工作室,展開第二人生。




若我們能用手藝人的心態在組織存活,重點將不只是做好對老闆的向上管理,而是為自己的個人市場價值成長負責,持續累積價值與專業。呼應了作者強調的夢想四要素 「熱忱、需求、傳播媒介、天賦」

 暢銷書從A到A+,一樣提出類似的觀念,
若能找到三圈中的交集,便是值得嘗試的商業模式



找到天賦熱情了,然後呢?

本書的一大特點,在於每一章節皆提供實用且值得實踐的行動方案,以及提出幾個關鍵問題,讓讀者思考。舉例而言,書中建議 克服學習曲線的關鍵步驟如下 :

1.      買下該領域的聖經研究之
2.      不想讀書,去上課或參加workshop
3.      讀不太通,再讀一次
4.      放下書本直接動手練習,大量練習
5.      接觸高手前輩並提問
6.      找到你的「族人」,常去該領域的運作場所
7.      找到老師並持續實作,觀察自己的進步
8.      某天醒來,會發現自己已經站上該領域的頂端


可與本書呼應的其他案例

中國一位青年白領-細腿大羽原在金融業服務,因喜愛攝影以及與孩子互動,幫自己創造了親子攝影的營運模式。透過互聯網與個人社群的經營,如今收入水漲船高,還可趁機結合港台旅行,一個「幫拍孩子,食宿你包」的概念。只要在熱情的領域琢磨,你夠強,強到夠資格,自然有人搶著要你的服務。




都市中養貓咪的貓奴們不乏中產階級,有時經常需要出差,送寵物旅館往往貓咪不習慣容易焦慮,結果就有原本就愛與貓玩,且個性細膩體貼的人,提供短期貓保母服務。不但每天寫貓咪觀察日記,把貓咪照顧得服服貼貼,任務完成時還附送照顧建議書,這也是結合天賦、熱情、需求的範例。重點是,我們需要為生命留下記錄,經常檢視,多方嘗試,並勇於踏出行動。




「屎缺」往往是「機會」的幼蟲 – 蔡依橙校長

很喜歡書中的一個段落,一位專精於行政事務安排的後勤支援人才,面對一般人認為的dirty work,總是能處理得相當妥當。於是她設計出三種套裝服務,協助客戶進行活動籌備與短期專案,包含管理網路社群、撰寫新聞稿、溝通策略等等皆可一手包辦。這便是結合天賦與商業價值的絕佳範例。

同理,也許整理家裡是繁瑣且累人的工作,但暢銷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術」作者近藤麻理惠,她從五歲開始便喜歡閱讀女性雜誌的整理專欄,玩屬於她的整理遊戲。如今跟隨著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開課教學、現場指導並成功打響口碑。想起憲哥說過的,專業讓你稱職,熱情讓你傑出。






別讓夢想變成了夢遺…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實踐夢想的關鍵就是執行。的確,嘴砲誰不會,說總是比做容易,要訣存乎一心。
1)     要事第一,較遠大目標,可用切香腸方式 - Divide and Conquer(分割與征服)來完成
2)     重視每一天能創造的價值,避免時間水蛭吸乾我們的生命


慢一點,讓最初的初衷追上你 

看著書名《夢想一直都在,等待你重新啟程:走在恐懼與挫折的路上,發現天賦與熱情》,

想起電影「型男飛行日誌」中一段經典的對談…









第二人生,離我們並不遙遠,內尋熱情,即知即行,就從閱讀這本書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