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0] 逆進 - 阿基師的廚藝之道



阿基師幾乎已經成為國民料理師傅的代表,每次不曉得周末要煮甚麼時,只要打開youtube看阿基師的影片,每一道家常料理在他的巧手下,總能用行雲流水的刀工與步驟,炒出五星級的感覺。

<<逆進阿基師>>此書用24個人生小故事,剖析阿基師一路從當學徒到成為主廚的心路歷程。


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
想成為匠才,需先「受教」,年輕人唯一有的就是「態度」,更具體的說是守時與勤奮。書中提到阿基師的學徒之路也是非常坎坷,但因有具體的目標與心態建立,總是能頂住挫折與壓力,包含苦練粵語、第一個到廚房打掃環境,用努力換得師傅的信賴。


專業廚師的Career Plan
從書中可以感受出阿基師對於學習的渴望,只要是他想學的東西,就算要委屈或是轉個大彎,都願意想辦法辦到。深信 想要在人前顯耀,就要先在人後受苦的踏實精神,讓他從學徒逐漸習得各式菜系精髓,包含需精密刀功的蔬果雕。持續裝備自己的實力,逐漸產生差異化在高級飯店擔當重任。


廚師也能當明星
每次看阿基師作菜,總覺得一邊煮飯一邊解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阿基師不但能以流暢的節奏進行,更能搭配食物科學知識,不時分享小撇步,讓觀眾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然而此能力是阿基師累積了好幾年的教學經驗,在小型的烹飪教室教媽媽們煮飯,也因為如此的接地氣,讓他知道家庭主婦們在料理過程中的實務問題,進而創造出阿基師偷吃步。

功不唐捐,人生點滴若全力以赴終不會辜負我們。進入演藝圈後,阿基師也秉持著這份態度,持續累積展現廚藝的技巧,更會觀察自己是否有進步空間。如我發現阿基師很喜歡用筷子炒菜,原來原因是用筷子攝影機較能拍到完整菜的畫面,如此細膩的準備,實在敬佩。





體貼至上
我發現阿基師在觀看其他師傅作菜時,經常都保持沉默,仔細觀察。我想也是因為他的不搶鏡、不邀功、不搶答,留給對方一個發揮集展現的空間,累積多方善緣,才有更多舞台的機會。


雖說先前的緋聞事件,讓阿基師受到不少質疑與批評,經過兩年後重讀此書,仍然能從阿基師的故事中獲得滿滿的能量,我想我們不能用單一事件就完全否定一個人努力許久的價值。

阿基師對於廚藝一路上的堅持與韌性,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