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0] 打開創意的開關 腦力發電






專業能力的展現,往往建立在通俗的溝通,郝廣才的這本舊作<<打開創意的開關 腦力發電>>,便是串聯諸多小故事,傳達一個又一個產生精妙創意的關鍵因素。

創意來源之三現主義

書中提到如隆美爾、巴頓等軍事天才,堅持要常跑到第一線,因為如此才能搞清楚真實狀況。然而商場如戰場,一流的領導者也會不段在第一線與客戶接觸,才能透過具體觀察了解客戶的真實需求,而非只是在會議室看報表、聽報告而已。

這讓我想起解決問題的重要原則「三現主義 -現時、現地、現物」,唯有身處問題發生的第一線,方能掌握問題發生的具體背景與症狀。然而資訊的正確性,才能幫助我們做對決策,以及找到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進而擬定正確的對策避免再發。

創意來源之兩大補給丸

雖是老生常談,作者認為「旅行」與「閱讀」是創意的兩大能量。因旅行能夠透入陌生的文化環境,讓感官充分打開,藉由反思碰撞原有僵化的思維模式。閱讀則是一個穿越的概念,藉由文字讓自己與古今中外的作者進行對話,更可了解不同文化的內涵。

書中一個觀察很有意思,在飲食文化中,日本的便當是把每樣菜色隔開,一目了然,條理分明。美國的三明治則是把所有東西夾在一起,滋味豐富,大口滿足。

生活觀察家

諸如此類的對比與觀察,往往能提供不一樣的思考。然而這雙銳利之眼需要練習,有人說若要創業,不妨開始在生活中當一個「社會觀察家」,試著從食衣住行育樂中,找到可以改善的服務或產品。用不一樣的角度去面對生活,try something news並擁抱改變,往往就是創意大爆發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