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最重要的小習慣






1)心態為先

無論是選擇何種職位,首重工作心態。若能夠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並從中創造價值,心態健康後,才能勝任,甚至傑出。

2)
紀律與早起

早起的鳥兒好處多多,早起到公司不但可以避開塞車,早晨安靜的辦公環境更可提升專注力,並可分派工作以及做好任務分配。

3)溝通技巧

「說清楚、講明白」,一封email必須寫清楚你是誰,客戶/各單位的要求事項以及達成時間。若有開會,則需於結束後發會議結論,寫清楚誰要在何時完成甚麼事情。參加concall建議可一邊做會議紀錄,不要只是join。此外,不要只是單純的FW email給別人而沒有經過任何消化。必須明確點出接受到訊息的人要「做甚麼」

4) Proactive and detail oriented

遇到問題,展現主動性與不放棄的態度,舉例而言若身為PM,需要請PMC追料,若你自己不認為會達成,就真的做不到。另外雖說work-life的平衡很重要,但前提是須將工作作好,然而無任何捷徑,唯有用""學習,花時間投資自己,或許無法立馬得到回饋,但長期來看這些努力就會有結果。

主動性更包括定期update專案/任務進度給團隊與客戶,藉由此方式建立默契與信任,提供安全感與可靠形象。若是有疑慮的地方,建議打破砂鍋問到底,用友善的態度,多問3why找到根本原因。過程中也可透過Cross Check,確認資訊正確性(看誰在說謊)

5) 分享是一種力量

無論是菜鳥老鳥,大家都曾是新人,有好的資源/知識可共享,提升團隊戰鬥力。不吝於分享經驗,藉由教學內化所學往往更能融會貫通。


最後,提升工作效率小撇步

1) 建立良好的歸檔邏輯、目錄管理、以及自我的知識管理
2) 郵件分類建議可用時間分,如2014.Q1~Q4,接著再由"發信人" 去找
3) 每天下班前寫下明天待辦事項,並標記緊急性
4) 每天下班前,讀完所有的email,並回覆相關schedule 


(部分內容取材自公司內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