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Management - Randy Pausch 蘭迪·鮑許的時間管理演講




如果有人問我,這輩子影響我最深的演講是哪一場。我想我能夠不經思索的說出Randy教授的最後的演講以及時間管理演講。

其實坊間對於時間管理的技巧與書籍可說是多到炸開,但Randy教授這場60分鐘的分享,是我目前看過最完整、架構最清楚、實用性最高的。

摘要重點如下
1)     我們應將時間管理視為人生中的重要資產,需要非常認真看待且建立時間預算的概念。
2)     Do the right thing alwaysDo the things right重要。因此需確認甚麼是關鍵的任務,並用心完成,也就是八二法則的概念。
3)     認真並確實依照下列原則進行處理事情的順序
  重要緊急->重要不緊急->不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



4)     找出自己最有效率的黃金時段,並且保護不受干擾,利用此時段完成需專注/高創造性的任務
5)     開始養成寫感謝卡的習慣,用實際的方式,以手寫的溫度表達感謝
6)     重視吃飯、睡覺、運動,才能有好的體力面對挑戰
7)     對於工作,e-mail撰寫必要寫清楚、溝通清楚、指定收件人(單一為佳)
會議更應有明確的議程,且需有清楚的會議記錄與任務清單


強烈推薦花一小時,欣賞這個演講,並於聽完後,應用Randy分享的技巧,實踐高效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