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戲

找保母的四個注意事項






從今年1/1開始,陸續survey了十來家保母,也親自前往參觀環境,大抵上對於如何評估保母有了些許心得

整理下列四點與大家分享


1) 環境確認

survey保母家時,可先實際走動一圈,並確認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原則上以乾淨、採光通風充足為佳。此外我會特別看是否有用淨水器以及廚房是否保持乾淨。安全性的考量也是一大重點,如浴室防滑墊、急救箱、家具尖銳處的防護等等。拜訪結束後,更可確認居家附近是否整潔以及治安是否良好。


2) 家庭狀況

我們會特別在意保母家的家庭狀況,確認家庭成員的背景與職業,以及是否能配合家中因托兒產生的變動。另外需確認家族成員無不良嗜好,特別是避免抽菸。


3) 保母本身

保母可藉由面談瞭解她的托嬰理念與經驗值,一般而言建議找40-50歲的保母可能較為恰當。
一方面經驗值夠,二方面保母體力也較能負荷。我們會特別留意保母之前的工作經驗,可推敲其價值觀與溝通習性。也可透過Q&A瞭解保母危機處理能力,如寶寶不喝奶、紅屁股如何處理等等。


4) 細節溝通

此部分就比較固定,最基本的收費方式,三節年終怎麼算,接送方式、加班費、周末臨時托育等等。事先溝通清楚,避免後續多餘的不愉快。另外可詢問之前托育寶寶離開的原因等等,多方推敲,最好是能有認識的朋友推薦,有好口碑畢竟可信度較高。


通常縣市會有保母協會,可透過此管道得到一些名單,搭配親朋好友推薦的保母媽媽,便可開始進行survey與環境參觀我認為只要秉持著誠懇、注意細節、溝通清楚的態度,不怕麻煩貨比三家,應可找到符合心中條件的好保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