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 職場最重要的小事

1)書名
職場最重要的小事




2)
推薦指數
★★★
★★

3)摘要與心得

決定購買此書是因為看到楊斯棓醫師blog中的專文推薦,一方面已經有在網路上看過幾篇憲哥的文章。坊間此類書籍雖多,但這本聚焦於與人相處的細節,搭配具體的案例使讀者能夠進行反思,並歸納出可行動的方案,進而落實與生活/職場中。

特別喜歡書中其中一位人資的故事,因為她的開朗與極佳親和力,除了改變部門氣氛外,更讓被認為是資方部門的HR,在跨部門合作專案中獲得其他團隊的支持,於是她順利成為部門不可被取代的角色。


憲哥提出向上管理的五個成功步驟我認為也非常值得實踐。

1)     清楚老闆對自己的工作期望

2)     主動解決問題並以老闆的角度思考

3)     Keep boss be informed累積出信任感

4)     總能提交出準確、正確的訊息

5)     希望老闆給最真實的回饋



此外,我們應避免只抱怨而沒有改善方案,培養良好的表達技巧與公眾場合的口語報告能力。這一切都需要長期且持續的累積,我們可以從楊斯棓醫師的這篇文章得到最好的示範。並建議養成工作日誌的習慣,持續記錄各種工作指標,持續為自己的人生/工作成果/學習成果做總結,一方面梳洗內在,二方面記錄成長軌跡,好處多多。


多強加本職學能,比經營人脈更重要

憲哥說,與其參加言不由衷的異業學習或社交場合,不如多讀一本書、安排家人聚會、多與一兩位智者深交聊天、去學一樣有用的技能、或練習開發自己工作外的能力,把時間拿來做讓你感到興奮、快樂和幸福的事。

讀到這邊非常同意憲哥的觀點,也想起當初決定考中餐丙級廚師的心情,還有開始使用engoo提升英文能力,利用開放式課程累積專業能力。這些都是重要且緊急的事情。



我認為閱讀的本質在於改變,而行動正是改變的開始,推薦大家閱讀此書,也希望閱畢後,能真正為生活產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