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的凌晨三點鐘

整理e-mail,發現兩位學生的來信。





憶起六年前去青海當教育志工時的美好時刻。那時後教兩個高三班級數學,當時除了把一些知識跟解題技巧跟他們分享外,也鼓勵他們把握時間拼高三這一年,爭取去大城市讀書的機會,接受更多刺激與挑戰。 

很開心我們後來順利在北京清華大學辦了小小同學會,當時我也寫了這篇文章,記錄當時的心情。

我想若我們能"雞婆"一點,多想別人需要甚麼,也許就能夠為身旁的生命帶來不同


----

凌晨三點鐘,@北京清華大學 紫荊學生宿舍六號樓。

東北之旅,一路從上海、吉林、哈爾濱,又回到熟悉的北京




在吉林看見霧淞內心好歡喜,雪白的銀色世界,直逼膝蓋的積雪,
都是在台灣絕少體驗過的深刻感受。



吉林民宿老闆的熱情與樸實,老闆娘的一手好菜,特別是吃完會想流淚的炒雞蛋。一趟旅程下來,深感東北人的豪邁與親切。



哈爾濱,最北端的城市,零下三十度的大冰箱。
連在路上走路都是一種挑戰,提防地上易滑的冰霜,提防不讓行人的車輛,呼著熱氣抵禦刺骨的寒風。也因難受的溫度,而格外珍惜在室內的幸福時光。


哈爾濱第二天就因室內外溫差五十度與連日奔波而生病
結果沒去到冰雪大世界真是一大遺憾。

但也因為生病趁機思考了許多事情,人生沒有全拿的,有失有得。
每次身體不適或遇到挫折,腦袋都會開啟自我對話mode。
鼓勵自己再痛苦也可以保持好心情,意念改變一切。
是真的深信每段打擊都有它的意義,都是上帝在提醒我一些事情。

從哈爾濱到北京段時,生病依舊。
每次不舒服到難受時,都會浮現Randy教授的那句話
「你無法決定上帝發給你的牌,但你可以選擇怎樣打這副牌」
這也許就是曲曲說的
生命意義是關於你願意在每個時刻擁有怎麼樣的態度吧。



這應該是第六次來北京了。
我愛這個充滿歷史與文化底蘊的城市。

住在北京清華大學 ,走在路上腦袋總是浮現2009年在這當志工的時光。
當初教的高三班級,有六個在北京理工、中國礦業大學等地方念書。
趁機與學生們在清華聚餐,準備了自己寫的書送給他們。

我的學生們,都是很努力從青海考上北京高校


轉眼他們已經從書堆與考試壓力中釋放,進入到人生的黃金四年。
學生有的參加學生會、有的想要厚植專業、更多的是對於未來的期待與想像。

很慶幸當時所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他們都一路堅持到聯考結束,走出青海進入到大城市念書。
再次重逢感覺格外珍惜,原本以為能夠再相見的機率很渺茫,多虧了這次的中國交換生之旅,才能夠有如此的機緣。

今天清華的好朋友謝謙說,很羨慕我能有這樣子的勇氣,交換半年讓自己放空沉澱,其實我知道,這背後有著不小的時間成本。

如今剩下一個月不到的生活,回顧過往這幾個月,深深覺得十分值得。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或是說生命沒有任何一段經歷會辜負你的。
這些用旅行堆疊起來的生活,是很重要的養分。
每段小旅程,都有些驚奇與收穫。
更重要的,是給了我冒險的勇氣與隨遇而安的淡定吧!



生命都需要一段時間,離開台灣、離開熟悉的一切人事物

恣意去體驗、放膽去闖、用力去愛、全力以赴的飛翔。
交換學生,就是一個精彩的開始。

我想,還是最初的那句話
「少年,當壯遊萬里路」

2011.1.2  於清華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