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 做你自己

1)書名
做你自己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先前王文華先生的演講曾以此書為素材跟我們分享,引起了我的興趣就決定買來閱讀。本書賣點也許是巴菲特的名氣,但我認為重點在於巴菲特的兒子如何在極為富裕的環境持續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想要成為怎樣的人,並且真正實踐的過程。

作者鼓勵我們,一個多采多姿的人生應該試著什麼都去學,不要只學用來賺錢的專業本領,還要學專業以外的無數其他知識。並且只要能從中學到東西就全力以赴,不計較價錢,用做中學來累積自己的經驗。這點我非常認同,「擁抱初衷」作者嚴心鏞先生說「計較是貧窮的開始」,當我們把焦點放在學習與成長,心態到位才能累積經驗值,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作者母親堅持讓巴菲特多認識一些人、多聽一些故事,把自己家當作沙發客的聚集地,讓他在成長過程中就持續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藉由此磨練培養放諸四海皆準的人際關係和情感價值觀。有人說教育的本質在於理解人性,既是理解我們最內心的自己,也是理解與我們非常不同的其他人的動機和欲求。

此外作者對一件事情想深入瞭解的習慣很不賴,也許是生活中遇到很普通的單字,他也會試著查查看,往往會發現自己未曾瞭解的定義,這個小習慣也讓作者開始動手找答案,獨立思考非隨波逐流,也許重點不是人生從哪裡開始,而是後來到達了哪裡。

最後分享三段書中很棒的文字給大家

1.好的決定是需要花時間的,它們是深思熟慮的結果,而非一時衝動,停下來審視自己的內心絕對不會是浪費時間,反而是對時間的投資,更是人生最值得的一種投資。

2.如何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不是一生的志業,每天早上醒來第一個反應就最好的試紙

3.人若尚未下定決心,則必仍有猶疑,仍有退縮的可能。關於所有涉及起草及創造的作為,有一個很根本的真理,若忽略了它,無數構想和輝煌計畫都將無法成形:即一旦立志,天意也跟著起變。所有事情將起而協助立志者,但若非因為立下此志,這些事情根本不會發生。從這個決定將湧現出一連串事件,帶來意想不到的各種機緣、人脈和物質幫助,是任何人士先無法想像的。不論你能做什麼,或夢想著要做什麼,都即早開始吧!膽識之中即蘊藏了才華、能量和奇幻魔力,現在就開始。

若要用一句話總結此書,我會說「未經檢視的人生不值得活,立志加上全力以赴,就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