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0] 創意背後的秘密


1)書名
創意背後的秘密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這本創意背後的秘密,應該是僅次於十四堂人生創意課的經典書。作者在北大念博班順便開課,將內容濃縮成十個主題,分享關於創意的概念與哲學。依照慣例,書末李欣頻給了許多書單與電影清單供我們延伸閱讀,算是小小的附加價值。

關於信念,作者認為信念必須自己親厭看到、感覺到、聽到、思考過才算。不要只是單純看到這句話很棒,或只是單純抄下名人的座右銘,沒有靠自己的腦袋去思考,用老實的態度實踐,留下的只是一堆看似熱血的格言,其餘什麼都不是。人生路上很多狀況都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誰好誰壞,如果養成思考的惰性就糟糕了,警惕自己。

此外作者強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管在FB、部落格還是與人聊天,言論即代表這個人的深度,自己能做的更好的事,就不要坐在那裡要求別人做。給人基本的尊重與禮貌不可少,注意細節往往就能給人好印象,建立自己的口碑。

關於旅行,作者的想法我很有共鳴。在台灣我們一聽到有人要去壯遊,去長時間、遠距離的旅行,通常直覺反應都是「挖,要多花很多錢吧?」當下第一反應就透露出背後的信念,誰說不能一邊旅行一邊賺錢,或是找到企業贊助你去旅行呢?我同梯的伙伴,因為在youtube上傳便利貼的創意動畫被企業看中,願意提供經費讓他們去環遊世界拍影片,一石二鳥真是爽歪歪。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就是一切」,拋開舊有的信念,多思考有沒有其他可能性,也許生活的際遇就會大不同。然而作者也認為「一個人閱歷是否豐富,跟他去了幾個國家並沒有直接關係。」旅行重要的是要有一個開放的心態與敏銳的觀察。找資料的過程更是旅程的一部份,不要連旅程細節都聽別人的意見,創意是種態度,一種對生命的主動、積極、自主的態度。

最後分享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今天暫時停止>,當主角被卡在2/2,不停反覆過著這一天卻找不到方法解除,最後他決定把焦點向外,幫助身旁的人,決定把今天過得淋漓盡致,就解開了魔咒。你以什麼態度過今天,就會決定這一天的版本與結果。

台南往台北的莒光號,看完這本書的當下深受感動。我們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輩子,分享給大家。


PS
:延伸書單
書單
湖濱散記
哲學家教你學會過一天

電影
心靈印記
超異能部隊
蝴蝶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