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 我的天才夢



1)書名
我的天才夢

2)
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侯文詠已經是家喻戶曉的作家,這本「我的天才夢」可說是他的自傳。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分享求學、工作、旅行、成家後的思考與體驗。閱讀起來的感覺很舒服,作者掌握文字的功力也恰到好處。簡單易讀很容易一下子就嗑完整本書,列出幾個不錯的觀點分享給大家。


1.不論是作家、博士等再多的頭銜,如果他們並不指向更深刻與愉悅的生命,那麼這一切,只不過是須應某種虛浮的價值所累積出來的廢墟罷了。

2.
喜歡一件事情,就認真做,做得出色。作者想學潛水,就用心報名課程,還拿到潛水執照。

3.
成功的人最大的遺憾,是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4.
很喜歡書中有一段,侯文詠帶著全家人一起到美國自助旅行的片段。全家人暫時拋開工作與課業,藉由旅行過程中探索未知,重新了解彼此。孩子們發現父母也有慌張時刻,急著看地圖問路;父母發現孩子長大了,不在賴床學會打理自己生活。也許現代父母需要的不一定是過重的期待與要求,反而是珍惜每一刻相處時光吧。

5.
關於旅行的反思
我們所賴以成長的這個理性的進步文明,必須靠著競爭與比較做為原動力。因此,我們從小在這樣的教養之下長大,內化了這樣的文明慣性。不知不覺地形成了不斷地和別人比較效率、物質與成就的累積...的習慣。久而久之,人不知不覺地依賴這樣的參考座標,理解自己在這個社會相對性的存在。
然而,西藏荒原上緩慢的一切,使得既有的相對座標通通消失了。
那時候,我們從最初的無所對照、無法適從,被逼迫回到一種不得不對照參考自己內在生命座標的情境

諸如,我要成就一個怎樣的生命?

我想要體驗一個怎樣的人生?

我內心真正在乎的又是什麼?

我有點驚訝有那麼多無關緊要的外在價值、比較,瑣瑣碎碎地佔據我們的一生
以至於這麼重要的課題竟然很少在我的腦海裡面盤旋。




「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地成為自己」侯文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