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建議考中餐丙級的理由

這些年食品安全已經成為台灣媒體的關鍵字,健康飲食與烹飪課程成了人們更加關心的話題。前些年開始對廚藝產生興趣,一直在思考怎樣能夠有系統的掌握這門學問,發現考取「中餐丙級證照」似乎是高CP值的決定。

於是我選擇了育達商職的周師傅課程,累積約70小時的訓練,終於順利考上。

三個Give it a try的理由

1)     一條龍的完整訓練




丙級考試從器具、食材的洗滌順序都有規定,譬如必須從低汙染食材(如乾貨蔬菜) 洗到高污染食材(如海鮮)。每次課程皆在練習煮飯基本功,如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汙染、刀工訓練(切丁、末、條、塊等)、烹飪方式(蒸、煎、炸、涼拌、紅燒等)。密集的實際操作下,反覆熟練。相較於坊間單堂課程的廚藝課程,中餐丙級提供非常紮實的訓練環境。


2)     基礎中餐菜一次上手



中餐丙級共有A,B,C三個題組共九十道菜,術科檢定時,會挑選兩大題組隨機抽6道菜進行測驗。換句話說熱炒店的菜色,大約七成在受完訓練後應皆可掌握。我認為「調味」與「烹飪時間」的拿捏,往往是決定菜餚美味的關鍵。藉由大量的練習以及試吃,慢慢能夠找到最洽當的份量。


3)     自我實現 (滿足虛榮心)



中餐丙級課程與證照,說穿了跟參加駕訓班很像,藉由密集訓練後立刻考照,提升成功機率。而我認為中餐丙級是以「辦桌」為核心的流程,一次需準備六人以上的菜餚。這項訓練能夠幫助我們採買適量的食材,培養一次處理多道菜的能力,以及有效率的安排出菜次序。家庭主婦考上可level up,上班族考上後自己煮再也不求人、女孩們考上直接變成好媳婦證照,相當實用。


回頭一想,對於「吃飯」這件原本習以為常的事情,也因為擁有煮飯經驗而產生不同的觀點。開始對於菜價有概念,去餐廳吃飯特別留心師傅的手藝,
對於友善農業及農產品推廣、健康飲食概念提倡有了關心的直接動機。

在烹飪進入到我的生活後,體認到要煮一桌菜並不如想像中困難。

期許自己能抱持著Yes Man的精神,擁抱生命中的各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