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1)書名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對於像我這樣的跑者,最重要的事情,首先是靠自己的腳,確實地跑過每一個終點。出該出的力氣,忍該忍的痛苦,對自己能交代過去。從那失敗和歡喜中,學到具體的教訓。然後花時間花歲月,一一累積那樣的賽程,最終到達某個屬意的地方。 村上春樹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這是一本談跑步的書,題材偏向隨筆日記。讀起來很輕鬆,更可跟著作者回顧漫長跑步的旅程。

讀到最後,真的很佩服村上春樹的「實踐力」,一跑就是幾十年,從長跑到一天100公里馬拉松,最後攻下鐵人三項的領域。能做到如此程度,往往背後都有一套哲學與信念支撐他前進。他說長跑痛是難免的,苦卻是甘願的。因為確定了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因為想要讓自己更進步,所以一直堅持下去。

「不要讓節奏中斷,讓身體把現在所感到的舒服心情帶到明天。」雖然過程不舒服,長期持續跑步卻也帶給作者持續穩定的力量。他說「常跑步對我來說,就像生命線一樣的東西,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如果因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一找到機會,就勤快而週到地繼續磨。」

那個很少的理由,更精確的說是一種內在動機。動機是確實在自己心中安靜存在的東西,不應該向外部求取什麼形式或基準。也許是能夠稍微超越一點昨天的自己,所以要說長距離賽跑跑得有挑戰的目標或對象的話,那應該就是過去的自己。而作者認為肌肉就像記性很好的勞役動物那樣,只要很小心地階段性逐步增加負荷量,肌肉就能自然地忍受和適應下去。就如同健訓都須超越自已肌耐力的極限,才能此刺激肌肉成長吧。

整本書流露出一股「實在」的精神,每天空出一段時間跑步,就等於是給自己一段完整且無人打擾的空間,可以享受這股空白,也可以趁機梳洗內在,思考生活。

天天跑三千,快樂似神仙。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