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技巧之外的事


快閃回台南,抽空去看了TED*Tainan活動。
見到幾個熟悉面孔很開心,漫步在成大校園更有久違的感動。
這次主題是Dream onoh有點老梗的談夢想,卻也是最好發揮的主題。

先前已經在網路上看過許多TED的影片,一直都很享受TED簡短有力的特色。高手過招,18分鐘淬鍊出來的力道,刻畫出來的精神就是比較深刻。
也可說是一種演講接力賽吧。

從大三開始愛聽演講到現在,現場聆聽+網路影片的累積,大概也聽過數百個演講高手的分享。加上TM的系統化培訓,幾本關於演講技術的書籍閱讀,大抵上對於speech這件事情有些心得。

從第一個演講者陳力開場,腦袋不自覺會開始分析每個講者表達的方式、演講內容的布局、講話有多少贅字(然後、就是、那、對)、開場跟收尾用了什麼技巧、有留下那些深刻的經典名句、或是觀眾驚豔的故事/畫面

第三個講者,一個輔大剛畢業的學生祈台穎,分享著關於「失落的百工」的故事。沒有厲害吸引人的開場,18分鐘的演講說了近十次「然後」,但她卻是我那天最喜歡的講者。

她用最直白誠懇的語氣跟我們分享著大四騎著摩托車,到新莊去採訪坐鼓師傅的故事。台灣更有許多古老技藝,已經面臨失傳跟斷炊的危機,但卻有些人憑著一份責任與傻勁,繼續堅持著。

她說,師傅已經製鼓三十幾年,每當即將完工時,都會閉上眼睛,用熟練的姿勢敲打著鼓,仔細地檢查並專注地聽鼓聲,確認鼓的品質是否良好。

那是她印象最深畫面,因為師傅淡淡的說:「這是我的工作,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的深度。」
師傅認真把一件事情做好的精神,打動了她。
也打動了在台下聽故事的我。

儘管只是樸實地分享,儘管只是原地站著淡淡的說話,儘管沒有什麼誇張手勢,
那股相信自己想傳達的信念所散發出來的感染力,最能夠「直指人心」



真正感動人心的演講,也許不一定要摻雜許多演講技巧
什麼是演講技巧之外的事情?
我想,那是一種不經雕塑的精神,還有充滿誠意的生命力吧。

分享這部,失落的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