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生活,總是在遠方。


真正的生活,總是在遠方。


今晚跟朋友聊她在印度闖蕩的故事,那充滿興奮的神情,滔滔不絕講著流浪的故事,也許是令人讚嘆的美景、或是面對街童乞討帶給自身的衝擊,點滴累積出對於生命與未來的思考。

先前曾經認為旅行常會是一種炫耀性的展示,去了哪些地方,看了多厲害的美景就沾沾自喜,出發點多是為了獲得認同。但這些年,身旁朋友一個又一個飛出去,究竟為的是甚麼。


草包在寮國,在物質最匱乏的地方,看見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簡單,只要我們願意全然活在當下。阿亮去了趟尼泊爾,由於當地供電系統很陽春,常常會看心情停電,在某個夜晚跟寄居家庭的爸爸聊天,吃完飯後他拿了張草蓆把阿亮拉到院子裡,他們就坐在月光下聊天
他問阿亮:「你們國家會不會也常常停電?」
阿亮說:「只有遇到大災難之類的才會。」
他說:「那你們國家比較好。」
阿亮看著草蓆搖搖頭說:「你們這樣才比較好。」
他有些驚訝的看著我。
阿亮說:「因為我很喜歡這樣一家人坐在門前聊天的感覺。」
阿亮發現,原來文明帶給我們很多,卻也讓我們失去很多。

旅行會受到人們嚮往,甚至能夠改變一個人,也許是因為出走後所經歷到的全新體驗。可能是五官的強烈刺激,或是新環境對於原有價值體系造成的衝擊與反思。

我想,重點並不是在於那些藉由雲遊四海所累積的感官經驗,那也許只能拿來自爽沒有太大的意義。而是旅行本身所體驗到不同的Life style,也許是對於生死的見解、過生活的方式、還有世界觀的不同。

藉由旅行培養對生活的敏感度,往往是改變人生軌跡的重點所在。
把握機會「走出去,取回來,想一會,說出口。」
真正的生活,總是在遠方,
回頭一想,只要用心,真正的生活,就在自己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