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川楓的微笑





 蜜桃族的流川微笑

    談到蜜桃族缺乏抗壓性,熱愛漫畫《灌籃高手》的我聯想到湘北高中對上強敵「山王工業」之戰。山王工業的王牌選手澤北榮治在終場前把流川楓打得落花流水,籃球功力卓越的流川楓被蓋火鍋、抄球,狂電到體無完膚。然而此時,面對如此逆境的流川楓卻笑了。

他對澤北說:「感謝上天,你不是浪得虛名的男人。」

    因為流川楓是活在挑戰中的男人,當他發現一個可以跨越的高欄,可以征服的目標時,就會露出那充滿野心的笑容。台灣新世代的年輕人習慣用故事接受思維,影響一輩子的書籍未必是名人傳記,反而是通俗漫畫如《海賊王》或《灌籃高手》,共同強調著對友情的執著與夢想的追尋。於是看完漫畫後我開始思考,在富裕物質環境下長大的「蜜桃族」,真是如此不堪一擊嗎?

    於是我想起今年初,在一連串的斥責與怒罵聲中,我來到成功嶺接受軍事訓練。剛下車嚴肅的氛圍隨之籠罩,長官的咆嘯源源不絕,真實感受到這是毫不含糊的軍事訓練。記得第一次跑成功嶺的三千,過程有較難跑的上坡路段,加上要邊跑邊喊精神答數,未到終點我就快撐不下去。但看著同梯的夥伴,每個臉上表情都很糾結,也不認輸硬咬著隊伍尾巴拼命衝刺。身體喘到不行時老愛自我對話的我,也不停地鼓勵自己「再ㄍㄧㄥ幾公尺,終點就在眼前了」。在那個當下,其實有想放棄的念頭,堅持下去的理由寥寥無幾,放棄的藉口卻俯拾皆是。面對選擇時,流川楓的微笑給了我力量,原來承受痛苦也是擁抱成長的一部分。

    人生中的我們時刻都須面臨「選擇」,重點並不是選擇本身,而是在每個當下,我們願意抱持著怎樣的態度去面對挑戰。被長官要求時該接受或抱怨,跑三千時該堅持或放棄。也許被戲稱做蜜桃族並不那麼重要,最需要的是我們能鼓起勇氣接受磨練,找到流川楓那股泰然面對挑戰的勇氣!